"Javascript" should be enabled for this webpage!

龍樹菩薩略傳

  龍樹菩薩梵名nagarjuna,佛滅後約後七百年(西元一五0--二五0年),生於南印度婆羅門種族之家;因其母樹下生之,而龍成其道故,名曰龍樹;壽二百餘歲。

  天聰奇悟,事不再告。弱冠馳名,獨步諸國。世學藝能,天文地理,圖緯密讖,及諸道術,無不悉練。

  與契友三人,亦是一時之傑,共學隱身術,縱意自在,常入王宮,宮中閏美人,皆被侵凌;事聞於王,王令力士數百人宮,揮刀空斬,斫死三人,,唯龍樹得脫。是時始悟:「欲為苦本,眾禍之根,敗德危身,皆由此起。」厭欲心生,發出家願。

  入山詣佛塔,出家受戒,九十日中,誦三藏盡,通諸深意,又入雪山深處,從一老比丘授大乘經典,窮盡大乘義蘊。更蒙大龍菩薩接其入海,於宮殿中,開七寶藏,以諸方等深奧經典無量妙法受之;深入無生,二忍具足。龍還送出,於南天竺,大弘佛法,摧伏外道,廣明大乘。後世推崇為八宗祖師,釋尊第二。

  著作甚多,據西藏所傳為122種,漢譯為22種。有「千部論主」之稱。其主要大著如次:



書名 卷數 譯者
《十住毗婆沙論》 十五卷 姚秦 鳩摩羅什譯
《大智度論》 一百卷 同上
《中論》 四卷 同上
《十二門論》 一卷 同上
《菩薩資糧論》 六卷 隋 達摩及多譯
《龍樹菩薩為禪陀迦王說法要偈》 一卷 宋 求那跋陀羅譯
《十二禮》 一卷 禪那崛多譯


  其中《大智度論》乃註釋《大般若經》之書,與《中論》、《十二門論》同屬大乘教之空門。《十住毗婆沙論》是註釋《華嚴經》之《十地品》,屬大乘教之有門。龍樹菩薩廣學空有二門,最後安住於淨土他力之教;亦即《大智度論》中多處讚揚彌陀淨土,而後在《十住論》之《易行品》中告白自已歸於彌陀本願之救度。

  又釋尊在世時曾在楞伽山向大眾宣告,當來南印度有龍樹菩薩出世,繼承其大乘教法,催破外道邪見;此事《楞伽經》卷九釋尊懸記之文曰:


大慧汝諦聽 有人持此法 於南天國中 有大德比丘 名龍樹菩薩

能破有無見 為人說我乘 大乘無上法 證得歡喜地 往生安樂國


  龍樹菩薩乃是現生「證得歡喜地」(初地)之菩薩,其出世本懷,一則為他人宣說「大乘無上法」以利他,二則為自已「往生安樂國」以利已。而「大乘無上法」即是「往生安樂國」之彌陀本願法門,以此自利利他之「彌陀本願」為中心所宣說的即是此《易行品》。


選自《易行品要義》慧淨法師編訂



淨宗開示

  《大智度論》云;念佛三昧,能除種種煩惱,及先世罪。復次,念佛三昧,有大福德,能度眾生。是諸菩薩,欲度眾生,修余三昧,無如此念佛三昧福德,能速滅諸罪。復次,佛為法王,菩薩為法將,所尊重者,唯佛世尊。復次,菩薩常善修念佛因緣故,常值諸佛,如般舟經中說,菩薩入是三昧,即現生阿彌陀佛國。《婆沙論》云:阿彌陀佛,本願如是。若人念我稱名自皈,斯人必定得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,是故常應憶念、以偈贊曰:無量光明慧,身如真金山,我今身口意,合掌稽首禮。又云:佛足千輻輪,柔軟蓮花色,見者皆歡喜,頭面禮佛足。又云:眉間白毫光,猶如清淨月,增益其面光,頭面禮佛足。又云:若人願作佛,心念阿彌陀,應時為現身,是故我皈命。又云:人能念是佛,無量力功德,即時必入定,是故我常念。又云:若人種善根,疑則花不開,信心清淨者,花開則見佛。又云:以此福因緣,所獲上妙德,願諸眾生類,皆亦悉當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