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Javascript" should be enabled for this webpage!

娑婆教主釋迦牟尼佛

loading...
釋迦牟尼佛

  梵語釋迦牟尼,此云能仁寂滅。釋迦逛是姓,牟尼是名。佛,譯覺者。當中國周昭王甘六年,四月初八日,示生於中印度,迦毗羅國王宮中,為太子,名悉達,父王名淨飯,母名摩那,從右肋生,十丸出家,三十成道,說法五十年,住世八十載,滅度於拘屍那城,娑羅雙樹間,時周穆王五十三年,二月十五日也,詳如別傳。



淨宗開示

  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云:從是西方,過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曰極樂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,今現在說法。又云:彼土何故名為極樂?其國眾生,無有眾苦,但受諸樂,故名極樂。又云:彼佛何故號阿彌陀?彼佛光明無量,照十方國,無所障礙,是故號為阿彌陀。彼佛壽命,及其人民,無量無邊阿僧祗劫,故名阿彌陀。又云:眾生生者,皆是阿跋致。其中多有一生補處,其數甚多,非是算數所能知之,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抵說。又云:眾生聞者,應當發願,願生彼國。所以者何?得與如是諸上善人,俱會一處。又云:若有善男子,善女人,聞說阿彌陀佛,執持名號。若一日,若二日,若三日,若四日,若五日,若六日,若七日,一心下亂。其人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,與諸聖眾,現在其前。是人終時,心不顛倒,即得往生,阿彌陀佛,極樂國土。又云:汝等眾生,當信是稱讚,不可思議功德,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。

  《十六觀經》云:欲生彼國者,當修三福,一者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。二者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。三者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。如此三事,名為淨業。

  大集經》云:端坐系念,專心想彼阿彌陀佛,如是相好,如是威儀,如是大眾,如是說法,如是系念,心心相續,次第不亂。……是人必睹阿彌陀佛。……譬如世間,若男若女,遠行他國,於睡夢中,見本居家。時實不知為晝為夜,而亦不知為內為外。是人爾時,所有眼根。牆壁石山,終不能障。乃至幽冥黑暗,亦不為礙。……積念熏修,久觀明利,故終得睹彼阿彌陀佛也。

  《寶積經》云:爾時彌勒菩薩白佛言:世尊。如佛所說,阿彌陀佛,極樂世界,功德利益。若有眾生,發十種心。一心專念,向於阿彌陀佛。是人命終,當得往生彼佛世界。世尊。何等名為發十種心。由是心故,當得往生彼佛世界。佛告彌勒菩薩言:彌勒。如是十心,非諸凡愚不善丈夫之所能發。何等為十?一者於諸眾生,起於大慈,無損害心。二者於諸眾生,起於大悲,無逼惱心。三者於佛正法,不惜生命,樂守護心。四者於一切法,發生勝忍,無執著心。五者不貪利養恭敬,尊重淨意樂心。六者求佛種智,於一切時,無忘失心。七者於諸眾生,尊重恭敬,無下劣心。八者不著世論,於菩提分,生決定心。九者種諸善根,無有雜染,清淨之心。十者於諸如來,捨離諸相,起隨念心。彌勒。是名菩薩發十種心。由是心故,當得往生,阿彌陀佛,極樂世界。彌勒。若人於此十種心中,隨成一心,樂欲往生,波佛世界,若不得生,無有是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