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Javascript" should be enabled for this webpage!

蓮池大師

loading...

  明蓮池、佛慧、袾宏大師,蓮宗八祖也。仁和沈氏子,年十七,補諸生,以學行稱。聞鄰人持佛名,無疾病而終,知念佛功德不可思議,即棲心淨土,書「生死事大」四字於案頭以自策。三十二出家,訪遍融、笑巖諸大老,參念佛是誰有省。旋居雲棲,山故多虎,為誦經施食,虎患遂寧。歲旱,居民乞禱雨,循田念佛,雨隨足至。眾悅,相與造屋,僧日歸附,遂成叢林。乃提倡淨土,痛斥狂禪,廣修眾善,以資淨業。時戒壇久禁,令求戒者,具三衣於佛前受之,為作證明。定水陸儀文,及瑜伽焰口,開放生池,著戒殺文,以拯冥陽之苦。著阿彌陀經疏鈔,及雲棲法匯,融會事理,統攝三根,從化者甚眾。忽別道俗,曰:「吾將他往。」至期,示諸弟子,老實念佛,向西念佛而逝。年八十一。(雲棲法匯)

  祩宏(1535~1615)明末僧人。字佛慧,自號蓮池。俗姓沈。浙江杭州人。17歲補邑庠。後信奉淨土宗,志在出世。31歲投性天理和尚出家。既而於杭州昭慶寺受具足戒,學華嚴,參禪要,歷游諸方,遍參知識。37歲回杭州,見雲棲山水幽寂,即結茅安居,日久漸成叢林。同門因尊稱他為雲棲大師。他住持雲棲寺40餘年,施衣藥,救貧病;終身布素,修持禪、淨;披閱三藏,註釋經典;嚴持毗尼,制定規約;弘宗演教,修訂焰口、水陸和課誦等儀。著述編成《雲棲法匯》,其內容分釋經、輯古和手著。釋經有《戒疏發隱》和《彌陀疏鈔》等;輯古有《具戒便蒙》和《禪關策進》等;手著有《楞嚴經摸象記》和《竹窗隨筆》等共30多種。他在《竹窗二筆》中有《儒佛交非》、《儒佛配合》條,前者主張儒佛不該互非;後者認為「儒主治世,佛主出世」,不宜分歧,亦不必合。主張佛教各宗並進,戒為基礎,彌陀淨土為歸宿。清守一《宗教律諸祖演派》排他為華嚴圭峰下第二十二世;但他提倡淨土最力,門人尊他為蓮宗第八祖。



祖師法語

  師云:念佛者,有默持,有高聲待,有金剛待。然高聲覺費力,默念易昏沉,只是綿綿密密,聲在於唇齒之間,乃謂金剛持。又不可執定,或覺費力,則不妨默持。或復昏沉,則不妨高聲,久亂之心,一時難定。念佛心不清,不必憂,只要功夫深耳,字字句句當心念。雜念是病,念佛是藥,念佛正治雜念,而不能治者,因念佛不親切也。雜念起時,即用心加工念,字字句句,精一不二,雜念念不忘自息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