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Javascript" should be enabled for this webpage!

徹悟大師

loading...

  清夢東、納堂、徹悟、際醒大師,蓮宗十二祖也。姓馬,豐潤人。幼通經史,二十二病悟出家,遍歷講席,博通性相兩宗。參粹如禪師,明向上事,繼席京都廣 通寺,領眾參禪,宗風大振。後以宿業深重,多諸病緣,因思教乘五停心觀,多障有情以念佛治,且此一門,文殊,普賢等諸大菩薩,馬鳴、龍樹等諸大祖師,智 者、永明、楚石、蓮池等諸大善知識,皆悉歸心,我何人也,敢不歸命。遂輟參念佛,專修淨業,日限尺香晤客,余時禮念。晚居紅螺山資福寺,歸者日眾,遂成蓮 宗道場。為法為人,心終無厭,一以淨土為歸。每演如來救苦與樂之恩,淚隨聲下,聽者亦未嘗不淚流沾衣也。語錄二卷,尤為切至。臨終前十月,預告歸期,囑諸 外護:「幻緣不久,虛生可惜,各宜努力念佛,他年淨土好相見也。」

  至期示疾,命眾助念,見空中幡幢無數,自西而來。告眾曰:「淨土相現,吾將西歸。」旋復曰:「蒙佛親來接引,吾去矣。」眾稱佛號愈厲,面西坐逝,年七十,眾聞異香浮空,露龕七日,貌如生,荼毗後,獲捨利百餘。(徹悟禪師語錄)



祖師法語

  師云:真為生死,發菩提心,以深信願,持佛名號,此十六字,為念佛法門一大綱宗。若真為生死心不發,一切開示,皆為戲論。世間一切眾苦,無過生死。生 死不了,生死死生,生生死死,出一胞胎,入一胞胎。捨一、皮袋,取一皮袋,苦已不堪。況輪迴未出,難免墮落……一念之差,便入惡趣。三途易入而難出,地獄 時長而苦重。是故即今痛念生死,如喪考批,如救頭燃也。然我有生死,我求出離。而一切眾生,皆在生死,皆應出離。彼等與我,本同一體。皆是多生父母,未來 諸佛。若不念普度,唯求自利,則於理有所虧,心有未安。況大心不發,外不能感通諸佛,內不能契合本性,上不能圓成佛道,下不能廣利群生,無始恩愛,何以解 脫?無始冤愆,何以解釋?積劫罪業,難以仟除。積劫善根,難以成就。隨所修行,多諸障緣。縱有所成,終墮偏小。故須稱性,發大菩提心也。然大心既發,應修 大行。而於一切行門之中,求其最易下手最易成就,至極穩當,至極圓頓者,則無如以深信願,持佛名號矣。

  師:說信者,信釋迦無誑語,彌陀無虛願,信以念佛求生之因,必感見佛往生之果。 又信我心具之佛,必應我具佛之心。願者,願生彼土,以欣厭心為主。所謂執持名號者,即拳拳服膺之謂,謂牢持於心,而不暫忘也。稍或一念間斷,則非執持也。 稍或一念夾雜,則非執持也。唸唸相續,無雜無間;是真精進。精進不已,則漸入一心不亂,圓成淨業。一心不亂,乃淨業之歸宿,淨土之大門。未入此門,終非穩 妥,學者可不勉哉。一真為生死,發菩提心,是學道通途。二以深信願,持佛名號,為淨土正宗。三以攝心專注而念,為下手方便。四以折伏現行煩惱,為修心要 務。五以專持四重律儀,為人道根本。六以種種苦行,為修道助緣。七以一心不亂,為淨土歸宿。八以種種靈瑞,為往生驗證。以上八事,各宜痛講,修淨業者,不 可不知。一切法門,似明心為要,一切行門,以淨心為要。然則明心之要,無如念佛。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。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。如此念佛,非明心之 要乎。復次淨心之要,亦無如念佛。一念相應一念佛,唸唸相應唸唸佛。清珠下於濁水,濁水不得不清。佛號投於亂心,亂心不得不佛。如此念佛,非淨心之要乎。 一句佛號,俱攝悟修兩門之要。舉司則信在其中,舉修則證在其中。信解修證,俱攝大小諸乘,一切諸經之要,馨無不盡。然則一句彌陀,非至要之道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