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Javascript" should be enabled for this webpage!

印光大師

loading...

  近代常慚愧僧、印光、聖量大師,蓮宗十三祖也。陝西趙氏子,少業儒,曾闢佛,病目幾喪明,始悟前非。年二十一。出家受具戒,讀龍舒淨土文,知念佛乃了生脫死之要道,即專念佛號,工作時心不離佛。旋往紅螺資福寺,專修淨土,並深入經藏,妙契佛心。朝五台至京,隨化聞和尚請藏回普陀,住法雨寺,勵志精修,閉關六載,以期晝夜彌陀,早證念佛三昧。徐蔚如居士等以師文鈔印行,道化遂廣,自行化他,一以淨土為歸,不離因果,不涉玄妙,皈依者二十餘萬,依教奉行,得生西方者亦多。且化及異類,常持大悲水米,救諸病危。後掩關蘇州報國寺,課餘重修普陀、清涼、峨眉、九華等山志。宿誓不作住持,不收徒眾,因道俗歸往者眾,創靈巖淨宗道場,俾眾共修。設弘化社,印贈佛書五百萬部,佛像百餘萬幀。

  維護法門,中興淨宗,救濟饑貧,捐助賑急,功難思議。後移靈巖,預知時至,示眾云:「念佛見佛,決定生西。蒙佛接引,我去矣。」面西念佛坐化,年八十。荼毗,齒全存,五色捨利數千(印光大師行業記)



淨宗祖庭

  靈巖寺在蘇州靈巖山。原是春秋時吳王夫差館西施處,叫作「館娃宮」,梁天監中始建為寺。其後為禪寺,近代印光法師住此寺,改宗淨土,專修念佛法門。






loading...
loading...
loading...


無論在家出家,必須上敬下和;

忍人所不能忍,行人所不能行。

代人之勞,成人之美;靜坐常思己過,閒談不論人非。

行住坐臥,穿衣吃飯,從朝至暮,從暮至朝,

一句佛號,不令間斷。或小聲念,或默念,

除念佛外,不起別念;

若或妄念一起,當下就要教他消滅。

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,

縱有修持,總覺得我工夫很淺,不自矜誇。

只管自家,不管人家;只看好樣子,不看壞樣子;

看一切人都是菩薩,唯我一人實是凡夫。

果能依我所說修行,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。